万里长征——民族之魂作文
中华五千年的沧桑岁月如同黄沙漫天的大漠,铺天盖地,但却无法掩埋中华儿女浓浓爱国情怀留下的足迹。高蟾“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对晚唐陵夷国运忧心忡忡,陆游”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对楚国军民放弃抗争无可奈何,杜牧“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对南朝统治者麻木不仁心怀愤懑……他们的情感,是爱国之情的体现;他们所表达的现实,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教训。面对伟大爱国之情,深刻历史教训,我们的爱国之心又体现于何处?
万里长征——民族之魂
其实,爱国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在我们周围回荡着,围绕着。比如看到一则我国发展成就的新闻,一股强烈的爱国热情就如汹涌的激流在内心翻滚;瞭望太平的天际,便会想到守卫祖国的战士,从而心生无比光荣的家国自豪感;站在国旗下,耳边萦绕着鼓舞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悠悠爱国心便悄然渗入全身。
对于爱国的认知起源于长征的故事。心中对于儿时的回忆,姥爷所讲的长征故事占据太多,太多。他老人家总是对我说要牢记长征精神,学习长征精神,发言长征精神……那是年幼,对于爱国这一抽象词的内涵似懂非懂,对所谓长征精神更是一无所知。但是仍然一直感慨:两万五千里,是一个多么曲折漫长的距离!从江西到陕北,要经历多少个风霜雨雪的日子!
那么,什么是长征精神?
长征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纵观整个长征的过程:四渡赤水河,桥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每一个战略方向的改变,每一项战略任务的确定,每一次战斗胜利的取得,体现的都是中国红军战士不怕艰难困苦,永久坚持的精神。长征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精神的楷模。长征途中,红军将士面对的是一条条波涛汹涌的大河,一座座巍然耸立的雪山,一片片茫无涯际的草地。而他们一直抱定必胜的决心,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与穷凶极恶的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将生的希望让给人民,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终于,红军战士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杀出了一条生路,取得最终的胜利。
我认为,这,就是长征精神!
八十五年前,轰轰烈烈的长征在中国大地上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那鲜血一般的红色革命,染红了华夏大地,染红了东方天际,染红了五星红旗。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得益于长征的伟大胜利,五星红旗飘扬在太平的天空中,昭示着长征精神,象征着红色革命。那炽热的红色在中华儿女心中跳跃,对于每一个中国公民,国旗,是祖国尊严的象征,地位的体现,是绝对不能被忽视的。
中学生的梁帆的行为就是最好的体现。1990年5月,联合国儿童基金邀请北京的梁帆去荷兰参加有关世界儿童和平的活动。梁帆带着中国儿童的重托,飞往荷兰。活动开始时宾馆门前升起了50多个国家的国旗,可唯独少了五星红旗。这样大型的国际会议上,怎能没有中国国旗?发现这一现象的梁帆立即找到会议组织者:“一定要升起中国国旗,因为我是代表中国来的!”可是临到吃午饭,五星红旗依旧没能飘扬于空中。愤怒的梁帆把会议组织者拉到餐桌前:“如果你们找不到中国国旗,我就把桌布染红,做一面中国国旗!”终于,在梁帆的强烈正当要求下,中国国旗被高高升起……我相信,梁帆从她义正言辞的捍卫中国荣誉那刻起,就已经开始成长为肩担无限道义,心系伟大祖国的民族之魂捍卫者。
在这高度的爱国热情下,何不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立志报国?时刻以红旗的庄严端正态度,以长征的伟大精神为自己行动的准则,才能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心怀责任,让热情汇聚在虔诚的目光中,让崇敬灌注在炽热的胸膛中。
未来与前途是未知的模样,但,是固定的轨迹。无论它呈现的是是顺是逆,是成是败,是益是难,始终坚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抵达。在聚焦民族之魂的长征精神中,肃穆光辉的五星红旗下,牢记历史,心系祖国,向着成功的巅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