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了央视少儿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直播,我受益匪浅。
如果我现在问你,安全知多少?相信你一定会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等我们已经倒背如流的守则。对“安全”这个名词,我们已经完全不陌生了,这要归功于老师家长进行灌输次数的频繁,所以我们对安全已经熟悉到一听到这俩字儿就自动屏蔽。可是,尽管如此,每年遇到安全事故的中小学生依然不见减少,好像还上升了,甚至,每天在校园里,都会发生一两起安全事故。这是为什么呢?
最近,一位19岁的大姐姐,被网友约到酒吧内,被一名黑衣男子按倒在椅子上。随后另外一男一女控制住女生的双手女生被黑衣男子扇耳光2次,据说这4个大哥哥大姐姐约着喝完酒一起跳江,可剩下三个没有下水的迹象。据这个案例,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那个大姐姐在约从未见面的网友一起去酒吧的时候,不想想安全的问题?我们还可以再想想:是什么让本来是一个公认的“乖乖女”抛开安全去危险的地方见危险的朋友呢?她已经比我们大了,为什么比我们还不重视安全呢?也可能那个大姐姐并不是不重视安全,而是不懂得怎样保护自己安全。
老师们讲的怎样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因为安全防范,需要我们自己去做,如何把一安全技能内化于心呢?那我们可以模拟在实际生活中的情景来做演习,加强演习的次数和强度就可以提升我们的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安全无小事,我要从现在做起,用发现的眼睛,关注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远离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