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总结
临近五月,春的季节;南雁北飞,鲜花满园。高一(18)班于4月25日开展了以“劳动”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本班班会共分为两个板块:一是知晓劳动的价值,二是分享自己的劳动体会。
高尔基曾说:“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双手创造出来的。”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劳动节的来源。劳动节源于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是工人们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才最终获得的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恩格斯宣布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劳动节。同学们由此总结出劳动的三点意义:第一,纪念劳动人民争取合法权益;第二,是人类文明的发展的见证;第三,提醒人民奋斗精神。
接着,大家一起回顾了一些劳动模范的事迹,比如时传祥、“铁人”王进喜、“玻璃大王”曹德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等。
人为什么要劳动呢?马克思讲过:“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各自的劳动体会,得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结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这16个字是对劳动精神的高度概括和生动诠释,新时代需要我们青少年“弘扬劳动精神,为新时代讴歌”。
最后,班主任总结本次班会:不轻视任何一项职业,做好每一件事,只要将小事做精,那么我们便能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让我们携手劳动创造、与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