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绵的秋雨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白纱,温暖的龙城变得寒冷,这丝毫没有阻挡教师求知的热情,创新双语学校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
李老师的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教师一定要有爱心”。也许有人说哪个教师没有爱心,但我们的“爱心”大部分给了品学皆优好学生、循规蹈矩的听话者,而李老师的爱心是给了所有的孩子,无论是门门不及格的张凌也好,还是出类拨出的胡小鸥也罢,无论是本班弟子也好还是外班学生也罢,他都能一视同仁。课堂上面对同学们的问候能深深鞠躬,下课能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捉迷藏,这种发自肺腑的爱怎么能不受到学生的尊重。人们常说“爱心是消除师生情感障碍的保证,是培养师生感情的桥梁”,回想这些年工作的点点滴滴,凡是有爱的教育就会见成效,只不过有时立竿见影有时要经过漫长的等待,十几年的教育生涯更多是偏爱,是转瞬即逝的爱。李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教育的爱自然而然地贯穿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不声不响地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潜移默化地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今后我定要以李老师为榜样,深入学生中间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用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如果爱心是当教师的基本条件,反思就是教师提升自我的必经之路。古语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普通人不是圣人和贤人经常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教师每天面对年幼无知的学生犯错的机会更大。古语又说:“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如果犯错之后我们能及时反思自己犯错原因,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教育的失误就能变成教育的财富。
任安妮是李老师班上的一名身体瘦弱的差等生,为了让她改掉迟到的习惯,罚站15分钟,之后因病休学,李老师庆幸甩掉包袱,一年之后任安妮永远离开人世,生命最后一刻还惦记做李老师的学生,遗体告别时李老师第一次因愧对学生而嚎啕大哭。事情过后李老师进行深刻反思,任何时候我们不应该以学生尊严的伤害为代价,去换取“教育效果”,教育,决不能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自此李老师将对任安妮的愧疚化作对每一位学生的尊重与善待。
这件事让我想起我的经历,那时刚参加工作,班上有名后进生杨某,经常不交作业、打架、骂人、顶撞老师、破坏公物,作为班主任的我对他的犯错的处理方式简单粗暴,要么置之不理要么冷嘲热讽甚至棍棒相加,在我的“教育”下杨某离开了我们班离开了学校,起初听到班内的“混世魔王”离开班级特别高兴,没多久一种莫名的愧疚涌上心头,但我觉得孩子辍学主要是因为杨某的父母责任心不强,社会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杨某的承受能力太差。之后我竟彻底忘记了这件事,任安妮的事再次让我想起这件事,想起因为自己的粗暴让一个本该上学的孩子辍学,想起有多少学生因为我的武断而对上学失去信心,如果杨某辍学之后我能及时反思,我一定会善待其他学生,但时光不会倒流,从前的失误无法弥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今后犯错之后不要找各种理由轻易原谅自己,而要自我反思:我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这样的错误能否避免?这样的错误可能给学生带来怎样的伤害?我能否真正从这次错误中汲取教训,并从中获得新的教育启迪?
傅雷先生曾写道,真正的教育者,不是没有失误,只是他总会从失误中汲取新的前进力量。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教育学生的过程不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有了失误不能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而要敢于正面对待所犯的错误,深刻反思自己的不当之处,总结经验将教育失误变成教育财富。
李镇西老师的报告已经结束,但他的教育思想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之中,今后我将用真诚的爱心善待每位学生,在不断反思中促使自己成长。相信经过努力定能成为学生满意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