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新路子
“你要是赔了钱,就去我的羊群里拉羊!”。85后“兵支书”乌布和面对入社心存疑虑的牧民铿锵有力的做出保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行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新忽热苏木希热嘎查群众入社率达到60%。
敢想敢干、不怕困难、不辞辛苦是他最大的特点,乌布和是一名退役军人,有着8年的部队服役经历。“不畏艰难是军人的本色,同时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更应该主动承担为合作社谋发展的责任。”乌布和说到做到,他将合作社现有产业与牧区草畜平衡、牧民增收难、传统粗放经营模式难等问题结合考虑,多次带领嘎查两委外出观摩学习,经过研究讨论,最终决定发展多羔肉羊品种繁育和超载牲畜托管育肥产业,通过引进“华蒙多羔肉羊”品种,逐步引领牧民转变传统粗放经营模式,为今后牧区的减畜增收保生态奠定坚实基础。作为支部书记、理事长他积极向饲养专家请教科学养殖的技术以及饲料配比问题,目前合作社已引进杜寒二代母畜70只、胡羊35只、华蒙一号种公羊3只,运行前期,为了节省开支,他主动带领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在羊舍边“安家”轮班值守准备养殖饲料、清理棚圈、查看羊羔情况,确保合作社健康发展。
有了党组织这样的坚强后盾,有了乌布和这样的“领头雁”,牧民群众开始抱团发展,从“多条心”变成“一条心”,形成有事共商、有难共担、有利共享的良好局面。一个有目标有理想有抱负并且被群众所拥护所信任的好支书,终将会带领嘎查牧民走向共同富裕、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