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测试
林霁在这片白茫茫的世界里转啊转,转到第42圈的时候,我失去了耐心,大吼道:“林霁!到底什么时候才结束啊?”
林霁没有烦躁,开口道:“我以我AI的身份保证‘戴维测试’有百分之八十的概率会成功。”
是的,这是我——吴兮,一位来“织物”维修公司第一天上任的的实习生,正在负责对即将出厂的机器人进行“戴维测试”。
“戴维测试”是机械维修领域的著名专家戴维提出的,事业内公认的高精尖技术。“戴维测试”即以人类陪伴AI去维修,以观察AI的反应与变化,进而对AI的出厂以及其他内在的隐患进行逐步排查。这样的测试需要高精尖的技术和足够的资金。而我所在的“织物”维修公司里的机器人专门负责维修大家电等一些国家级高精尖设备,属于业界数一数二的顶流技术掌握者。这里的机器人可以缩小放大,进入家电内部维修。林霁就是他们其中的一个机器人,代号“纺织”98号。我是他的测试者。
不得不说,“织物”维修公司确实是业内高精尖,我坐上他们开发的“纺织”02号飞船,大吃一惊!飞船整体是以中国传统水墨颜色来布置的,并没有我想象里那种机器的生硬。当我看到“纺织”98号时,这种感觉明显加深了——“纺织”98号的整体是那种“雨过天晴”的颜色,他见我走过来,立马站起来,向我伸出手,开口说道:
“您好,我是‘纺织’98号,为方便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您可以给我起个名字吗?”
“林霁。”说实话,看着“纺织”98号的颜色,我立刻联想到古诗中“霁夜”的意思了。“林霁”这个名字就脱口而出。
“好的,预祝我们合作愉快。”我和他握了握手,一触碰到那冰凉的关节,我立刻产生了一种厌恶,毕竟现在很多人被机器人逼下岗了。在敷衍地握手后,林霁驾驶飞船进了一架中央空调里。这可是一件几千年前的古董啊!我在心里感叹。据说这台空调是在2150年停产的。距今已经3230年了,真是一件古董哦!
林霁将飞船停在一座绿色的大房子外面,我抬头望去,绿房子足足比飞船大了十五六倍,据说这叫芯片,控制了当时所有的产业链。可是,这么大的空调芯片,比我们现在整座城市的驱动机大了不知道多少倍,也难怪会停产了。只见林霁下了飞船走到芯片前面,按了几个程序之后就进入了芯片。我赶紧跟进去。
这个老旧芯片里面的世界令我非常意外。零零散散的导线纵横交错,我走每一步都要注意脚下的路,我有好几次都差点绊倒。只见林霁用极其娴熟的手法组装起了一堆报废的系统,发出“呜丝呜丝”的声音。不一会儿,整个芯片内部亮堂了起来。
我们在芯片里逛了一大圈。林霁边走边修,我毕竟也是工科毕业生,审视起林霁的修理,比我见过的一般机器人要专业很多,思路明快简洁。“嗯,不错!”我一边赞许,一边在调查报告表上打上一个个“优”。
一晃半个小时过去了。就在检修快要结束时,一大坨粘液渗进了芯片内部,我吓了一跳。“不好!是病毒!”林霁虽然嘴上这样说,却没有丝毫惧怕,及时用一圈超光纤绕了三圈,那怪物就不动了。我以为危机解除了,突然一阵白光闪过。我和林霁进入了一个雪白的空间。
“这……”我满腹惊疑。“这应该是病毒程序带入的新空间,”林霁还不等我把话说完就回答道,“这台空调就是因为这个一直没有人肯收购。所以才会被‘织物’以低价购进。”他一边说一边坐下来用电脑试着破解,无奈病毒过于强悍,竟然可以自由生长,压根儿就不像2150年停产时的科技。林霁带着我在这白茫茫的世界转悠,寻找突破口。走了很长时间,我发怒了:“林霁,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们是不是出不去了?”“按照我的程序运算,我们有70%的情况会在这里丧失生命。”“什么?”我听了林霁这话,不由地跳起来,“那你说我该怎么办?我才22岁……如果你能出去,请把这些话带给我的母亲:亲爱的妈妈……”
“请冷静,”林霁说,“其实我还有一个方法。只要启用我的内在驱动飞船程序,然后用α射线穿透病毒屏障,这样可以救你出去。”
“什么?你明知道这违反规定,你为什么还要这么做?”我十分吃惊。
林霁像没听见我说的话一样,自顾自输入了程序。
又是一阵白光闪过。我回到了公司。
公司视察员摇了摇头:“‘纺织’98号,代号林霁,失败。”两个男子把关机的林霁拖出了飞船。
“等等,可以让林霁继续工作吗?”我祈求道。
“不行。他违反了公司规定第38章第25条第三款:任何时候以公司任务为重。”视察员的声音比林霁还要冷漠。
“可是,他是为救人类……”我仍不死心。
“违反了规定,就是违反了。”工作人员摇了摇头。
我眼睁睁看着一丝丝纺线从林霁身体里抽离,却无能为力。
“7号测试员,你的下一个实验对象。”视察员在递给我报表时轻叹了一声,“98号,在你给他名字后,程序发展就失控了。这或许就是情感吧……”
“纺织”99号很快就来了,朝我伸出了手:“你好,我是‘纺织’99号,为方便我们的工作,您可以给我起个名字吗?”
“不必了。牢记你的编号,99号。”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戴维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