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有学,必然会有一个学习过程。每一个过程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学得太快又有几人不会囫囵吞枣?
小学一年级尝试发出第一个韵母,到今天一气呵成上千字的作文。中间的过程必定艰辛伴随着快乐。
小学六年的时间稍纵即逝。从韵母到文章;从加减法到方程;从字母到英语作文。不仅需要靠锲而不舍的毅力,还需要日积月累。
小学一年级,轻松度过了人生最快乐的一个学年。学习礼仪知识和做人道理不是特别枯燥,反而趣味无限。这可是人的立身养德之道。二年级的教学内容虽然难了一点,懵懂无知的我们还是认为那一定很有趣。于是就学,结果也没有想象的那般困难。
披荆斩棘来到三年级。这一年我们学习了一种新科目——英语。这下同学们都认输了:“英语太难了”、“我不想学英语”一类的话,层出不穷。曾经“骁勇善战”的同学们瞬间就变成了残兵败将。而我却告诉自己:“不管英语难不难?认真听,试一试!”且这天下午校里来了外国人,更是狠狠地打击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可我却觉得:可以同外国人流利的交流,是一件多么酷的事啊!那天也上了人生中第一节英语课。虽然似懂非懂的听了一节课,但英语已经成为了我最喜欢的科目。然后,因为他们的恐惧才使其按兵不动——练习不写、单词不背、口语不练,而我选择迎难而上,并相信不久后就会有改变。听讲、背诵单词、做练习和练语法都一丝不苟。
努力可以虚假,成绩不会跟你开玩笑。第一次英语考试的结果很快便出来了。看着试卷上那又大又红的一百分,心里很是高兴。但胜不能骄,可败的又怎样呢?满分的同学屈指可数,剩下的就是良好和不及格。有几个同学,拿到试卷眼泪就潸然而下——他们的成绩是零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尽管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绝不可以骄傲。
时间不等人,一眨眼就来到了四年级。俗话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如果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则不管再努力也将付诸东流,不爱学习的人,成绩越来越差。热爱学习的人,与成功愈来愈近。进入高年级了,老师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可是四年级的语文成绩却给我的人生留下了不浅的阴影……
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可以创造未来。五年级不等人。大家都在互相惋惜对方,毕竟小学六年一过,每个人都不得不各奔东西,四海为家。而这并不左右我们学习。六年级像一场毫无预告的大雨。告诫了每一个人,是时候认真学习了。如果成绩不好,定不能考进一所优良的中学,也无法进入一个优秀的班级。现在每个人都不得不埋头苦读。所有人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每个人的成绩都有不小的进步。
毕竟要为自己的未来做足准备。六年级寒假末,妈妈带我来到十九中——汇川区最好的中学。面试开始前,满怀信心的我并没有太多恐惧,只是四年级第二学期的语文成绩仅有七十六分之多。这个分数就像无底洞,每一位老师都最注重这个分数:“不行,你四年级的成绩不是特别优秀。我们学校不能容纳你。”被果断地拒绝了,而这一切并不在意料之外。在哪儿不是学?最后妈妈为我争取到了她所教育的中学的学习资格。虽然只是乡镇学校,但结果还必须自己拼搏。
小升初考试说来就来。毕业典礼的每一个瞬间,仿佛都有永恒那么长。不少同学落下了宝贵的泪水,也有不少同学关心自己的成绩。不久后,成绩出来了。可能更多同学为自己的分数而哭泣吧!现在进入了初一年级,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烈。成绩也名列前茅,也许我真的会有一个不错的未来。
是什么使一百七十万年前的元谋人进化成如今聪明的现代人?就只有学习。尽管过程很漫长。学习的作用是什么?小用之可创富开基立业成大事;大用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