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学校安排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要求每位同学拿一块湿布子。
老师告诉我们:“报警声响了第一声的时候不要往外跑,响了第二声的时候,就往操场跑。”第一声响了,我们拿起湿布子就往嘴上捂,第二声一响我们排成两队,整整齐齐的撤离,各科的老师把我们往安全出口带。撤离到操场,老师就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发生火灾死亡的人数,让我们大吃一惊。还告诉我们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1。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若火势较大应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平时要记好几条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线。
3。在浓烟中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4。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及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
老师也告诉我们如何用灭火器灭火,灭火器使用方法指的是提、拔、瞄、压。提着灭火器的提把,让灭火器保持水平垂直的状态,然后拔掉灭火器保险销,紧接着将灭火器的喷管瞄准火源,最后压住灭火器的开关,让灭火器喷出干粉灭火。
这就是我们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的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消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