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读书笔记2
其实写读后感这个念头是从看《百年孤独》开始的,但是无奈实在没能看明白那本书。单单是无穷无尽的阿尔卡迪亚和奥利雷亚诺们就已经让我绞尽脑汁,更别提其中对我完全不了解的拉美历史文化的种种象征了。
《海边的卡夫卡》的情况也并不好到哪里去。虽然对整个故事的脉络大体还是明晰的,却还是感觉什么也没看懂。书里明明白白地告诉你充斥着隐喻,但翻来翻去也没能理解隐喻的究竟是什么。
即算如此,至少读完心里是不舒服的。不舒服意味着有所感触。
村上春树的书在高三到大一期间看的比较多。对他的小说不是太有感觉,剧情也好,措辞也好,总是有些晦涩了。他的小说里总是充斥着露骨的情爱描写,直接但不色情,似乎每一个行为举止都有其情感上的必要性,哪怕不得不说这类文段总是最抓人眼球的。我偏爱他的杂文,从《村上朝日堂》到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都能感受到他别致的想法思路和复古的浪漫主义情怀。也正因为他那些有趣而古怪的想法,我对他的文章们也是爱恨分明。
即便是看不太明白,即便是理不清他的隐喻,即便更多的理解可能需要看别人的书评来体会,《海边的卡夫卡》依旧能给我一些触动。触动大多来自于村上春树的文风。我是一个容易受到别人文风影响的人。比如读鲁迅时可能写文章就会偏尖酸刻薄,而看林语堂那段时期也写过一些侧重生活情趣的小品杂文。村上春树最吸引我的,是对话。
在我看来,小说里的对话大致是小说家们自己的内心碰撞,提问,和回答。村上春树的书里,对话往往节奏紧凑,内容直白而深刻。不大像人们真正交流时会有的问答,否则难免引起摩擦。不论是田村卡夫卡对大岛、对佐伯,还是中田对星野,对话里总有一些过分直接的不流畅,和略带玄妙的莫名其妙。这类对话像极了自问自答,乃至于我也会习惯性地以强烈而快速的问答来自我剖析。书里的乌鸦是主角田村卡夫卡的另一个人格,平时指引着他亦或者回答着他的疑惑。但其实里面每一个角色的对话都如同乌鸦和卡夫卡的对话一样,目的都是直指困扰和矛盾。
当然还是得大方坦承地承认,我的资格与阅历确实没让能我读懂这本书。不过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话还是能铭记在心:“你是最坚强的十五岁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