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六5班的吕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双节同欢庆,吾辈当自强》
在九月的晨曦中悄然苏醒,本周四我们将迎来中秋国庆双节同庆,中秋节和国庆节在同一天,这样的情况很少见。自2001年起至今,每19年左右,双节才会重合一次,今年的双节在经历过疫情的洗礼后,让我们倍感珍惜。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故谓之中秋节。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每到这一天,远离家乡的游子,都会纷纷赶回家中,与父母亲友欢聚一堂,一起欣赏明月、品尝月饼、吟诵诗歌,表达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xx周年,回顾历史,xx年前的10月1日,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高高飘起。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一声声呐喊,一股股豪情,一片片赤胆忠心,一代代英雄用自己的鲜血捍卫祖国,用骨气磨砺着中华精神,用爱国热情和坚强意志腾起了中国巨龙。惊叹现在,这七十一年的路,一头连着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中国,一头连着在改革开放的阳光下活力四射,向繁荣富强快步迈进的中国。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因此,我们更要继续和发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应该如何来爱国呢?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而切实的行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长大的摇篮。我们没有理由不往热爱自己的学校。每一位学生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往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荣誉;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尊敬我们的老师;我们要自觉地保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环境,创造高雅的人文环境,使学校成为名副实在的花园、乐园;我们还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往热爱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欢乐长大!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夺取各学段的优异成绩,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气力。同学们,“莫等闲,白了少年头”。让我们胸怀祖国,好好学习,夯实基础,学会宽容,学会以礼待人,学会遵纪守法,学会孝敬父母长辈,做一个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人。“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此时此刻,我们也更加期盼祖国富强,民族昌盛,国泰民安。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最后,预祝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中秋快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