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一到九月九,母亲会告诉我,重阳登高、吃煎饼,尤其是用山里的小蒜摊煎饼,特别的香。那时候家离山稍远,印象里不记得登高。只记得,那时还不太认识小蒜,而重阳前几天一般会有老人用箩筐挑些小蒜,到村子里卖。买没买,吃没吃,模糊了。小蒜绿油油的叶子和白如玉的根茎,倒记了清楚。
现在,已经识得了小蒜,即使在南方,面粉和小蒜都随时能得到。但是,却不敢轻易尝试,唯恐错了味道,伤了记忆。于是,再逢重阳,小蒜煎饼,成了家乡的记忆。而登高,却成了酝酿许久的节目。
九福兰花公园,在北乡,依山而建。前年去的时候还未完全完工,公园里的兰花客栈,清新雅致,当时就和友人讨论着等建好了,去那里住一晚。想着,今年应该完工了,今天便向这里出发。
这个大门吧,蓝底黄字的招牌,总让我感觉与兰花匹配,少了点味道。
进门停车的地方,先看到几株紫红色的草,一人高,跟狗尾草相似,又长上些许,一查才知道是狼尾草,这名字倒也贴切。往右走,吸引人的,是这一墙碧绿油亮的爬墙虎。这个季节,很多爬墙虎已经叶子已经变枯泛红,而这一墙依然生机勃勃、翠色欲滴,映着青砖木门,舒适悦目。
再往上,是大片大片的草坪,时值深秋,草已泛黄。草坪上,玩闹的孩子你追我赶;闲坐的老人,悠然自得;年轻人,三五成群,半躺着的,搭帐篷的,很是热闹。
蜻蜓不肯一起上来,要带着她的猫猫在下面玩,我们就约好,她不能出那一片游乐区,然后各自行动了。
远处坐着的两位老人,一位双手背后撑地,半靠半坐,一位席地而坐,两人平静的聊着什么,很喜欢她们的状态。远远的拍张照片,免得打扰她们。
有一段陡坡,走的气喘吁吁,也许是挂念蜻蜓,走得急了。坡上来了,视野却不满意。登高,没有开阔的视野,怎能行?不甘心继续走着,逐渐发现越往上,荒凉感愈浓。行人并不少,翠色也不减。为什么会感觉荒凉呢,源于这修竹之间未曾清扫的枯叶吗?
源于这一扇扇禁闭的门扉吗?源于这未曾挂起而堆叠的壁画吗?源于这少人踩踏霉迹斑斑的石径吗?源于这尚未修辑的围栏吗?这些景象对于钟情乡野的我,不是该屡见不鲜么,何况这里还有修剪的花木为伴?
一边探索,一边感受。一方宣传牌,映入眼帘。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多美好的句子
茂林修竹,蓝天白云,与高处近在咫尺。
转个弯,算是今日能到达的最高处了。山势起伏,房屋排列,居高临下总更见其形。
大概季节不对,也或许是只顾寻觅荒凉了,这算是兰花公园里发现的唯一一株盛开的兰花。阳光下,形如舞蝶,色如粉霞,其味香远。
往下便是之前与友人心心念念住一晚的地方——兰韵别院。石板小径,绿草如茵,陶罐排列有序、通体锃亮,清幽别致。旁侧的兰花食府已经营业,人来人往,饭香扑鼻。找一隅坐下,与当日相约住宿的时候相比,清雅少了不少,多的是人间烟火。
爬墙虎小楼干净整洁。这才有了小憩的念头,好似心中公园该有的样子。忽然在想,或许只是因为心中对此地已有标准了,所以今天才会荒凉之感尤甚。
蜻蜓背上猫猫,我们准备与大严一组在另一处汇集。
秋天的田野,属于自然的味道,不规则而有序,处处散发着人们勤劳的气息。太阳尚未归去,隐约的月亮已挂在了天空。
枯木沧桑,公园里的荒凉之感,在这里变成了岁月的痕迹,自成风景。它也曾年轻过,风华正茂,绿盖如阴。随着岁月的流逝,雕琢成了另一番样子,即便只剩躯体,无须任何装扮,也独立成诗。
刚收过的稻田,安心的踩在田间,空气里余有淡淡的稻香,时不时一个草垛则更添趣味,抓一把稻草空中抛洒,他们也玩的尽兴。
凌乱的稻草地还未及清理,软绵绵,踩下去,脚不自觉的就想蹦两下。
公园里枯木落叶显得荒凉,乡野间枯木草垛则显自然。缘何?存乎一心吧,剔除心中的标准,方是欣赏。
西边晚霞已经红透了。
待那一抹晚霞褪去,夜幕就拉开来。远处近处,都开始变得朦胧。所谓的荒凉也藏于自然,隐于心间。
夜色中归家,登高心愿已了,重阳的小蒜煎饼,在心里留香,又在空气中弥漫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