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魏国西城,咽喉要道。
人物:诸葛亮:蜀国丞相,47岁。
司马懿:魏国将军,49岁。
司马昭:司马懿次子。
场外人
布置讲台上呈“一”字形横放两迭书,之间隔一段小距离。用硬纸板画的西城城门置于书前,城门大开。
场外人:同学们:金鹰卡通里的青蛙哥哥说,“学习很有趣,我爱课本剧。”下面我们来演出布袋木偶剧《空城计》。这个剧里的主要人物是大家熟悉的诸葛亮(出示套在左手上的木偶)。还有诸葛亮的对手司马懿及其儿子司马昭(出示套在右手上的双面木偶)。大家看,前面是父亲,背面是儿子。(隐去)现在有请蜀国丞相,了不起的政治家、军事家、中华民族智慧的化身诸葛亮先生跟大家说话。
诸葛亮:不敢当,不敢当,我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今年1830岁了。回想当年,我摆空城计,那是万不得已呀!司马懿15万大兵,浩浩荡荡,兵临城下;而我能用的兵只有2500人,又没有武将,怎么能硬拼?如果我弃城而逃,也逃不了多远,就会被司马懿捉住。造成这个局面,是我的错呀!(欲哭)我错用马谡,失了街亭。(哭出声来)
场外人:孔明先生,您就别伤心了。当时军情那样紧急,您临危不惧,冷静分析,巧用空城计,吓退司马懿,我们后人很佩服。请休息去吧!
诸葛亮:惭愧,惭愧,愧对先主刘备呀!(隐去)
场外人:(举起套在右手上的木偶)同学们,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魏国将军司马懿,是他夺取街亭后,带领5万兵马来到诸葛亮所在的西城。现在请他回忆回忆。
司马懿:是的,是由我来对付诸葛亮。我很了解他。他一生谨慎,生怕有失,从不冒险。他正是抓住了我这一心理用了空城计,成功了。诸葛亮料事如神,胆识超人,我司马懿自愧不如呀!
司马昭:父亲,您怎么这样长别人志气!当时我就料定,诸葛亮没有兵,是故意这样迷惑我们。要是依了我的,就杀了进去……
司马懿:(发怒)给我闭嘴!你打过几次仗,就这样跟我说话。带兵打仗,小心谨慎为好。如果冒冒失失进城,万一中了敌人的埋伏,中了埋伏,怎么得了!
司马昭:您过于谨慎,只以为自己正确,所以失了良机。
场外人:好好好,你们父子也不要争了。这都已成为历史,我们把故事演出来,给同学们看吧。
[音乐声起。收录机播放老版《三国演义》片头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音乐声从强到弱,似乎飘回那遥远的古代。
场外人:同学们,学习很有趣,我爱课本剧。课本剧让平面的教材立起来,让黑白的文字鲜活起来,让枯燥的教室变成生动的舞台。
诸葛亮:(慢慢出场。登上城楼,张望远方)我有错呀,我不该派马谡去守街亭!记得先帝病危时对我说过,“马谡这个人死背书本,好讲大话,不可重用。”今天果然应了这句话。诸葛亮呀诸葛亮,情况越是紧急越要冷静。
场外人:(胆战心惊)丞相,丞相,您看到了没有?远方尘土飞扬,魏兵正分两路向西城杀来。他们有15万人马呀!赶快紧闭城门,准备抵抗吧!
诸葛亮:不要慌,不要慌!(轻声,独白)敌人15万大军,我方才2500人。硬拼拼不赢,逃又逃不脱。(斩钉截铁)就这么办!(大声,坚定地)注意,注意!传我的命令:1。把所有的旗帜都藏起来;2。城里的人不许随便出入,也不许高声说话;3。把四面城门全都打开,每个城门用20个兵卒扮成老百姓模样,拿扫帚打扫街道,即使魏兵到了也不许慌乱。听清了没有?
场外人:听请了。是,照丞相的吩咐办,照丞相的吩咐办!
诸葛亮:(转身向里走几步,侧身传令)把我的鹤毛大衣拿来,把丝织头巾拿来。
场外人:是。
诸葛亮:来两个孩童,带上瑶琴、美酒。
场外人:是,丞相!
诸葛亮:(披大衣,戴头巾,登上城楼,恭敬地向上天叩头。用豫剧唱腔或念)
数十年我从来谨慎,
恨只恨马谡失街亭。
不得已用了空城计,
求先帝要大显神灵。
[坐定。饮酒弹琴。悠扬的琴声打破了寂静。
场外人:司马懿的魏军来得好快呀!没多久就到了城下。他们止住脚步,连忙向司马懿报告:“将军,好奇怪,西城四面城门大开,诸葛亮坐在城楼上喝酒弹琴,轻松自得,没事人一般。”
司马懿:(扬鞭跃马上场)哈哈哈,我才不信呢,待我仔细看看。(观望。象是边想边说)真的,诸葛亮正在饮酒弹琴,手拿扫帚的是老弱残兵,这叫我心里怎不生疑惑,城里面肯定有伏兵。(高声)传我的命令:所有人马向后撤退40里!
司马昭:父亲,为什么要撤退?只怕是诸葛亮没有兵,故意做出样子来迷惑我们。
司马懿:你小小年纪懂得什么,快快后退就是!
[司马懿父子下。
场外人:司马懿的兵马撤退了。好险呀,这时诸葛亮才觉得冷汗湿透了衣背。左右官员们问:“丞相,司马懿是魏国名将,如今带15万大军攻打过来,见了您为什么退得这样快?”
诸葛亮:你们有所不知。司马懿认为我从来谨慎,决不敢冒险。今天城门大开,他就会怀疑有埋伏,所以很快地撤退了,其实我倒不想冒险,实在是万不得已呀!
场外人:丞相英明,胆识超人。佩服,佩服!
[木偶们向观众致谢。
(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