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人物: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三国时期蜀国丞相。
司马懿,字仲达,三国时期魏国大将军。
司马昭,字子上,三国时期魏国将军,司马懿次子。
[旁白]蜀建兴六年,魏太和二年,公元228年,蜀国将军马谡的战略失误,要塞街亭、列柳城相继被魏军攻破,十五万魏军在大将军司马懿的带领下直奔诸葛亮镇守的西城而来,此时的西城兵不满三千……。
[场景一]
诸葛亮独自在军帐里坐卧不安,心里十分不踏实。
[场景二]
探马:报——,前方王平将军送来街亭防守图册,请丞相阅览。
诸葛亮:呈上来。
[场景三]
诸葛亮接过图册后,仔细阅览。阅览后大惊失色,拍案而起。
[场景四]
[诸葛亮]:马谡呀马谡,你真是太无知了,你把我们蜀军都陷入了被动呀,这可如何是好?
[左右]:丞相,前方出现了什么事,让丞相这样的惊慌?
[诸葛亮]:我看了这个图册,马谡没有占据要塞道路,反而是把军营驻扎在了山上。如果魏军到了的话,四面包围起来,尤其是阻断了我军用水的道路,不用两天,我军就自乱阵脚了。如果街亭、列柳城失守的话,我们怎么能安稳地回到汉中呢?
[长史杨仪]:丞相,我虽然没有什么样的才干,但是我愿意去街亭接替马谡。
[场景五]
诸葛亮和长史一起讨论如何军情。
长史杨仪准备辞行。
[场景六]
[探马]:报——,报告丞相,街亭,列柳城都被魏军攻下。
[诸葛亮](动作:长叹一口气,跌足在椅子上)大势已去呀,这都是我诸葛亮的错呀,当初没有听先帝给我的嘱咐呀,快把众将官找来。
[场景七]
文武百官上殿。
[诸葛亮]:关兴、张苞,命你们二位各自领三千精兵从武功山小路出发行军,如果遇到了魏军,不要和他们硬碰硬,只需大声呐喊,作为疑兵,来吓唬他们。他们退兵,也不要追赶,等他们全部退兵后,你们就去阳平关汇合。
[关兴、张苞]:末将领命。
关兴、张苞下场。
[诸葛亮]:张翼听令,命你带兵去修理剑阁之路,保证我军能顺利后撤。
[张翼]:末将领命。
张翼下场。
[诸葛亮]:传令官,传令下去,让大军悄悄收拾行李,准备退兵。
传令官甲下场。
[诸葛亮]:传令官,传令下去,让天水、南安、安定三郡军民都退入汉中。
传令官乙下场。
[诸葛亮]:传令官,命你马上到冀县去把姜维的老母亲送到汉中。
传令官丙下场。
[诸葛亮]:马岱、姜维听令,你二人断后,先埋伏于山谷中,等我们退兵完成后,你们二人才可以退兵进入汉中。
[马岱、姜维]:末将领命。
马岱、姜维下场。
[场景八]
[探马]:报——,丞相,大事不好,司马懿引领大军十五万,直奔西城而来。
[诸葛亮]:再探。
探马下场。
[旁白]此时,诸葛亮身边已经没有了可用的大将,只用一批文官。城里的五千兵已有一半去运送粮草去了,只剩下了两千五百名军兵。这怎么退兵呢?
[场景九]
诸葛亮登上城楼,遥望魏军,一脸凝重。
城下是尘土飞扬,魏军大喊:冲呀,攻呀。
[场景十]
[诸葛亮]:传令官,传令下去,将旌旗都取下藏起来,军兵们都守在岗棚里,不准随意出入,不能高声说话,违令者,斩!
传令官甲下场。
[诸葛亮]:传令官,传令下去,打开城门,每个城门用二十个军兵扮成老百姓打扫街道,如果魏军到了,不要乱跑乱动。本丞相自有退敌妙计。
传令官乙下场。
[场景十一]
军兵打扮成的老百姓,在城下打扫卫生。
诸葛亮身披鹤氅,头戴纶巾,带着两个书童和一把琴,凭栏而坐,焚香弹琴。
[场景十二]
魏军前哨到了西城城下,停止不前,不敢入城。
[场景十三]
[探马]:报——,司马大将军,西城四门打开,不见军兵,蜀丞相诸葛亮大军当前,却还有雅兴在城楼上焚香弹琴。
[司马懿]:此话当真,诸葛亮居然还有如此雅兴,众将官随我前去看一个究竟。
[场景十四]
司马懿大军来到城下。
诸葛亮坐在城上,笑容可掬,焚香弹琴。
城门内外,有二十多个老百姓低头打扫街道,旁若无人。
[场景十五]
司马懿看了又看后,下令退兵。
[司马昭]:父亲,为什么退兵?
[司马懿]:估计恐怕有埋伏。
[司马昭]:难道不是因为城里没有兵丁,诸葛亮故意做这样一个有埋伏的样子让我们看吗?
[司马懿]:不应该,因为我听诸葛亮的琴声没有一丝丝的混乱,说明他胸有成竹。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诸葛亮一生十分的谨慎,从来不会走险棋的。现在城门大开,一定是有埋伏的。我们如果轻易地进城的话,我们恰好就中计了。你们怎么能明白其中的玄机,我们马上撤兵。
[场景十六]
魏军撤退。
诸葛亮抚掌大笑。
[场景十七]
[众将官]:丞相,司马懿是魏国名将,带领十五万精兵来到此地,为什么看到了丞相就退兵了呢?
[诸葛亮]:司马懿知道我很谨慎,一定不会出险棋,他看见我们布置的情况,一定认为会有埋伏,不敢入城,所以退兵去了。
[众将官]:丞相真是神机妙算呀!如果是我们这一群人,一定是弃城退兵了。
[诸葛亮]:我其实也不想这样呀,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再说,我们只有二千五百名士兵,就是跑,也不会跑远呀,一定会被抓住呀。
诸葛亮哈哈大笑。
[诸葛亮]:如果我是司马懿一定不会退军的。
[旁白]
瑶琴三尺胜雄兵,
诸葛西城退敌时。
十五万人回马处,
士人指点到今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