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景剧剧本
《心门》
梗概:
都说大学生的成长像个迷宫,你我都好似迷宫中的一面镜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在迷失中迈过心门,走出迷宫的出口,就是成长的心理历程。
313,一个普通的大学女生寝室,性格迥异的四个女生自天南地北,以为找到了迈向成熟的最后一道门槛。四个不同性格女孩,校园心理联络员刘辰,能干好强的宋歌,美丽沉溺爱情的楚楚,内向而迷茫的文霖,在生活中表面上相处的很好,然而各自内心都有着自己的困惑,终于在某天矛盾产生,最后在刘辰的帮助下,大家都得到了心理老师的帮助,三种不同的方式,让大家都走出了各自生活的阴影,找到了迷宫的心门出口,不断认识自我,学会了正确定位,珍惜大学生活。
心理剧剧本
人物:刘辰、宋歌、楚楚、楚楚男友余晖、文霖、男友、陌生人(晨星)、心理老师
第一幕
宋歌、楚楚、文霖各在书桌前忙着自己的事情。宋歌正在忙着写活动策划书,楚楚
看着韩剧,文霖做着听力,刘辰正从外面回来,寝室门口放着醒目的“和谐的313”标语。
刘辰:(手握宣传海报)我说,亲爱的姐妹们,我们校园心理咨询老师让我们这些“校园心理联络员们”办一个“关爱生命,阳光心灵”的系列活动,有没有感兴趣给妹妹我捧捧场的呀?
(无人应答)
刘辰:宋歌?
宋歌:啊?(声扬)
刘辰:楚楚?
楚楚:啊~(声平)
刘辰:文霖?
文霖:啊!(声降)
田笑:你们……可真行!行了,你们不管我,我也不管你们了,我到食堂门口宣传去。三位大姐保重啊!
三人:嗯!(很齐,不抬头)
宋歌:(站起来踱步)为了加强我校同学的英语学习气氛?不对不对,策划书,策划书,到底用什么开头好呢?(转向楚楚,比较温柔)哎,楚楚,这个策划书该怎么开头啊
(递过)
楚楚:他,他怎么就死了呢?……5555……(手指屏幕)
宋歌:(转向文霖)那,小文,帮我看看……
文霖:(做个动作,表示停,举小牌子,上书“别理我,做题呢”)
宋歌:哎……(继续踱步,望天)
(电话)(诺基亚手机铃声)
画外音:诶哟喂!我的宋大部长啊!在哪儿呢?弟兄们等着你开例会哪!赶紧着吧!
宋歌:啊?哦,对不起对不起,忘了,就来!
(宋歌整理东西,往门口走,停在门口,回头。)
宋歌:她们总是这样,只关心自己……(下场)
楚楚:哎,大部长又走了,真忙。
文霖:是啊,我感觉咱这寝室就是给她睡觉用的。整天整天的忙活…
楚楚:能者多劳嘛,跟人家比不了啊,真不知道咱什么时候也能自己写一份策划书呢?得了,我还是接着看我的韩剧吧。
(此时韩剧的背景音乐继续响起…)
(电话)
余晖:喂?亲爱的啊?咱吃饭去吧?
楚楚:你还知道给我打电话啊?
余晖:哎呀,不要生气嘛,你下来看看,我给你买了什么?
楚楚:好,就来(梳妆打扮一翻,穿上高跟,时尚小拎包,手拿墨镜准备出门)
楚楚:(出门,一回头)她总是这么认真地学习,就没看她无聊过……哎!(摇头)
(俩人下)
(文摘下耳机)
文霖:有这么俊朗的男朋友还觉得无聊……(摔书)学学学,到底有什么用啊?(沉思状)可,我一个农村女孩除了认真读书,还能做什么呢?
第二幕
楚楚:(冲到台前)每次都这样!每次都这样!说了我已经吃腻了这种口味的德芙巧克力,我喜欢吃新出的牛奶咖啡加柠檬果仁味儿的!
余晖:每次吵架都把情况说得那么夸张,跟我欺负你似的……是不是肥皂剧看多了,还要模
仿剧情啊?
楚楚:好你个死余晖,居然……哼!
(楚楚气呼呼走进来,坐在自己位置上生闷气)
宋歌:(满脸得意走进来)我们今天的演讲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你看你看,我还得了二等奖呢!你今天怎么都没来看看那?
楚楚:看看看。看什么看,你有叫我们去看吗?就知道干你自己的,大部长!
宋歌:诶?楚楚。这么说可有点过分啊!招你惹你了?真是莫名其妙。
楚楚:我莫名奇妙?是你莫名其妙吧?我们很熟吗?这回得奖了记得我们拉?知道给我们炫耀你的那些光荣事迹啦?
宋歌:你就是莫名其妙,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文霖:不要吵啦不要吵啦!
楚楚:好哇!你说我是小人!那你是什么?你是什么?
宋歌:你……
文霖:我说你们没完了是不是?没完了是不是?楚楚你有火跟你男朋友发去!别在这儿瞎嚷嚷!
楚楚:我就愿意在这儿瞎嚷嚷,管的着吗你?
文霖:我看啊,你男朋友才算是倒霉,挺好的男生,摊上你这么个女人!
楚楚:还委屈他了?哼!男朋友?!你倒是想有呢!可我知道,你也就是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最受男生欢迎吧!
文霖:楚楚你怎么说话的?别太过分了!
楚楚:是宋歌先没有分寸的好不好!
宋哥:是你……
两个人:是你是你是你……
文霖:不要吵啦不要吵啦……
(刘辰上场从外边回来……)
刘辰:姐妹们,怎么啦?好了好了,不要吵啦不要吵啦!大家都一起两年了,怎么还跟小孩儿似的?
(对着宋,又转向楚)我知道大家都有不顺心的事,生气了气不要往别人身上撒了,这样,我们咨询室赵老师明天下午刚好值班,我陪你们去找她聊聊吧?
楚楚:心理咨询?
三合:你才有病呢!(熄灯)
刘辰:好吧,好吧!都熄灯了,都睡吧,明天还有课呢……
(黑幕)
(楚楚此时换上学生装。)
画外音:灯熄了,可谁又能安然入睡呢?她们都各自思索着各自的心事……
独白时间:(音乐起)
宋歌:其实我也不想和她吵,可她们总是这样,我多想在开心的时候和朋友们一起分享,累的时候找个人说说话,你们都说我在人群中就似那闪耀的明星,可谁又知道我内心的孤独呢……我该怎么做?
楚楚:我知道她工作忙,可她每次都这样,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说些我们并不了解的东西,我怎么受得了?有时候和她对比,我的大学未来的两年又将何去何从?我的大学到底该去做些什么?
文霖:我知道我不该发脾气,她们都那么优秀,而我…爸妈总说让我别为家里操心,在学校好好念书,可现在就业竞争那么激烈,把专业学好真的有用吗?我的大学生活又该如何规划呢?
刘辰:哎,都是我工作的疏忽,平时总是在关心周围的同学,却忽略了我最亲最爱的姐妹们。明天,我得想想办法……
第三幕:
(老师出场)
画外音:第二天,刘辰来到了心理咨询室向老师诉说了昨晚发生的一切(画外音落)
老师:刘辰,你先别急,老师给你想想办法,好强的宋歌……,你把这封信交给她;任性的楚楚…,你把她的qq号告诉我,今晚我用一个特殊的身份和她聊聊;迷茫的文霖…,我们“关爱生命,阳光心灵”活动月不是要放映《西部志愿者之歌》嘛,你邀她一起去看……
画外音:刘辰满脸疑惑地带着信离开,它们会化解313的矛盾吗?
(刘辰把信放在宋歌那里。)
(宋歌醒来,发现信)
画外音:
宋歌,你好,我是心理咨询室的赵老师,作为一个学生干部,我常常能够看到你活跃的身影,昨天我收到一个母亲给我的来信,希望你也看看。
“赵老师,您好,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我,几天前向您打听女儿下落的那位母亲,昨天…昨天警局来电话了,那条…那条她童年里最爱玩耍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她的遗体,苍白的脸上不会再有她的笑容…再多的泪水换不回女儿的生命,再多的悲伤换不回女儿的一声妈妈,此刻,我怀着无比悲痛的心给您写下这封信,因为我不想让女儿的悲剧再发生……
她从小好强,追求优秀,一直是大家眼里的佼佼者,可谁会料到,20岁生日那天,她选择了离开,翻开她满是泪痕的日记本,我们看到的是优秀之外的孤独,骄傲的她内心比别人更渴望关爱,渴望有人陪伴她的孤独,渴望有朋友分享她的喜悦。可这些被父母、同学、朋友,甚至被她自己忽略了,她从没去敞开心扉寻找关爱。
我想告诉天下的父母,请给孩子们多一些关爱;告诉同学们,请给身边的同学多一些关心;告诉此刻正在忍受孤独的同学们,请与周围的人多一些交流……关爱生命,阳光心灵,请别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
(宋歌读信,舞台上出现那名女孩的声音,用孤独的舞蹈显示无助,同时出现焦急的母亲……)
(表演:一个清纯漂亮的女孩手拿奖状被人多次拒绝后,突然下起雨,给朋友伞,确无人理会,两个路过人撞掉她的奖状,丢下伞,此时雨加大,看着奖状,拾起,在角落樽下表现痛苦、无助、无奈,然后丢下奖状轻轻地漂走,把雨伞丢在舞台上,然后出现一个母亲焦急地寻找,同学们与母亲相遇的歉意……)
(宋歌读完,坐下了,开始低咽)
第四幕
(楚楚打开电脑,发现有人加好友………)
陌生人:在吗?
楚楚:你是谁?
陌生人:我叫晨星,很高兴认识你。
楚楚:晨星?有什么特别含义吗?
陌生人:我妈说,我是在黎明的时候出身的,那时候窗外依旧有几个晨星。
楚楚:很不错嘛!
陌生人:但现在我对它的理解是,虽然黎明前的星辰注定是昙花一现,但我想它们也可以为
那黎明前赶路人带去些许光明……
楚楚:怎么,你?
陌生人:好啦,好啦,我们不说这个,我看你资料上显示的是江西科技师范学院英语专业,那你就是个大学生咯,和我讲讲大学是什么样的吧!
楚楚:大学?就那样啦……
陌生人:我妈说大学里和我以前上的高中不一样,大学里生活更丰富多彩,是这样吗?
楚楚:是吧……
陌生人:那你一定认识好多的朋友,有那么多朋友真好,等我病好了,我也能去参加高考,上大学,到时候我也能像你一样认识好多的朋友。大学里学习累吗?
楚楚:不,不累……
陌生人:那你学习一定很棒吧!我妈说,大学里有很多很有意思的课程,我也喜欢英语,等以后我也报英语专业。
楚楚:这个……
陌生人:你有男朋友吗?
楚楚:嗯,算是吧……
陌生人:妈妈说,大学里的恋爱浪漫而真实,但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不小心,赔上的就是两个人的青春,不过,你应该把握得很好吧,是不是学业、爱情都丰收呢?
楚楚:这个……晨星,我赶着去上课,我们下回聊……
(楚楚思索片刻,继续打上……)
晨星,你所期待的大学生活也正是我曾经期待的大学生活,而我却没有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相信我,从现在开始,我将认真的过好每一天,也望你早日康复,进入理想的大学…)
陌生人:楚楚,很高兴能够看到你的改变。其实我不是晨星,我是心理咨询室的赵老师。请原谅这个善意的谎言。我只是想让你明白,你要珍惜大学的时光。
(楚楚在电脑前与陌生人聊天,舞台背景音乐响起,舞台上有同学向老师请教问题的一幕,有同学们互相讨论问题的场景,有情侣牵手路过的场景,有晨星表演者对于大学生活羡慕和遗憾的表演。)
第五幕
画外音:你有新短消息,你注意查收
(文霖读短信:文霖,看书累了吧,今晚七点,多媒体放映室有好看的电影,为你留了
座位,我们不见不散哈!你亲爱的刘辰。)
(大幕暗,在旁白中慢慢亮起来,直接表现看电影的场景)
(音乐起《到西部去》)
女: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我们的青春更加壮丽。
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合:欢迎观看《光荣与梦想:志愿者之歌》
文霖:以前我一直找不到我的人生方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学以致用?现在我明白了,我们并不要追求轰轰烈烈的奋斗,我们要注重自己的内在的心理需求,追求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西部教育资源严重缺乏,学好专业,以后也像这些志愿者一样,让我的专业知识为西部、为乡村教育服务。
画外音:都说这大学像个迷宫,一不小心,就会迷失。313寝室的三个女孩儿,在一度迷失
之后,经过赵老师的提点,似乎已经找到了这个迷宫的最终出口。
第六幕
刘辰:宋歌,听说你最近在弄歌曲比赛的策划书是吗?让我也看看吧?
楚楚:那……我也能报名吗?
宋歌:呵呵,当然,(对文霖)你也来参加好吗?我们弄一个组合?歌曲的名字就叫做《love》
(背景音乐伴奏继续)
(全体演员上场)
刘辰:313的故事,或许就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故事,更或许你就是剧中的主角,让我们学会彼此关爱。
宋歌:敞开你的心灵,用真诚的心与他人交流。
楚楚:珍惜大学的每一分每一秒。
文霖: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坚持不懈。
合:让我们一起,关爱生命,阳光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