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独白信》
序幕
场景:宿舍
人物:钱多多、芳芳、舍友A
(舍友A和芳芳坐在寝室椅子上,钱多多在穿衣镜前摆弄一条价格不菲的裙子。)
舍友A:“多多,下午我和芳芳去商业街,你和我们一起去吗?”
芳芳:“马上夏天了,我俩去买两件衣服,听说商业街还挺便宜的。”
钱多多:“不了,我不太习惯那种廉价的衣服,料子太硬了。”(摆弄衣服的动作突然一顿,微微侧脸看向二人,微笑)“我下午要和一个从上海飞来的朋友喝下午茶,你们去吧。”
舍友A:“哦,呵呵,好”(和芳芳尴尬对视一眼)“那我们走了哦。”
钱多多:“嗯嗯,拜拜,路上小心。”
(二人走后,钱多多看着手中的裙子,叹了一口气,小心翼翼将其叠放进行李箱,穿着牛仔T恤匆匆出了门。)
第一幕
场景:商业街、咖啡馆
人物:芳芳、舍友A、钱多多
舍友A:“芳芳,你看看大小姐那说的是人话吗?还‘我不太习惯廉价的衣服’,我的天哪,都什么时候了还端着大小姐架子——”(翻白眼)
芳芳:“可以理解嘛,毕竟她家里条件这么好。多多其实也很善良的,之前咱班李明小臂骨折做手术,不也是多多先把钱垫出来了吗。”
舍友A:“啊,对啊,还有之前我在中街手机被偷了,身上一分钱都没有,借了一部手机打给多多之后,她立刻就赶来了,路上给我买了新的手机,还替我结了帐。虽然……”(低头叹气,无奈状)
芳芳:“虽然什么?”
舍友A:“虽然她当时说话很讨人厌,不过,我还是很感谢她啦。”
芳芳:“哎,多多就是太要强了。”
舍友A:“还有,买手机的钱多多到现在都不肯收,可愁死我了。”(骤停)
芳芳:“啊?”
舍友A:“多多给我买了新的手机,我把钱还给她的时候,她说区区这点小钱,对她来说不算什么,如果我还给她,就是在侮辱她。我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一部手机几千块,又不是什么小数目,如果真不还给多多,我总觉得欠人家什么,浑身不舒服。”
芳芳:“嗯,对,这钱一定得还给多多。”
舍友A:“可多多又说了这种话,搞得我连偷偷塞到她枕头下面都不敢了。”
(此处换咖啡馆PPT)
芳芳:“那只能你先拿着了。欸,前面有家咖啡馆,正好走累了,我们吃点东西吧。”
舍友A:“嗯嗯,好”
(二人向咖啡馆靠近)
芳芳:“等等,你看里面那个,是不是多多?”(吃惊,呆在原地)
舍友A:“啊?多多?她和那个上海朋友到这里来吃下午茶了吗?”(伸长脖子向咖啡馆张望)“真是的,明明也在商业街嘛,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出门……没有啊,哪个桌上都不是啊?你是不是看错了”(推了芳芳一下)
芳芳:“不,你看左边站的那个。那个服务生。”
舍友A:“啊!多多”(惊呆,大喊,捂嘴)“怎么可能?!多多不是吃下午茶去了吗?”(和芳芳对视)
芳芳:“所以……我大概知道多多的钱……是怎么来的了。”
舍友A:“难道……?”
芳芳:“嗯,平常不在宿舍的时候,她应该就是打工去了,所以才……”
舍友A:“那她为什么不和我们直说呢,我还以为她的钱是他爸爸留给她的……毕竟……”
芳芳:“唉,多多——可能是钻牛角尖儿了吧。”
舍友A:“也是,如果是我,我也会接受不了的……”(低头)
第二幕
宿舍洗衣间
钱多多、芳芳
钱多多:“喂,妈——,嗯嗯我挺好的,你别担心啦。和同学们相处的也很愉快,我没事的,你还好吗?不用给我打钱,我有奖学金,足够花啦,嗯,嗯,好。放心吧。”(停顿,仰起头偷偷擦眼泪)“爸爸的事,让你受委屈了,妈,别担心我啦,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啦,爸爸留下的债——我来还,我会努力的,我们一定能再过上好日子的。”(哽咽)
(此时,钱多多扭头,突然发现芳芳站在身后多时了,她惊慌地把手机藏到背后,擦掉眼泪)
钱多多:“你——”(说不出话来,而后绝望地蹲在地上)“你都听见了,是吗?”
芳芳:“我……我……路过的时候——”(欲言又止,抬手拉住钱多多)
钱多多:“是,你满意了吗。我不是什么有钱人家的大小姐,我穷的要命,我有钱都是装出来的,我虚荣,我骗你们的,骗你们的。我每周打十几份工,我为了凑够学费省吃俭用——”(歇斯底里地哭)
(二人双双沉默,芳芳伸着手,但不知道要说什么)
钱多多:“你满意了吗?”(冷静下来,轻声说)
芳芳:“多多……其实——”
钱多多:“别说了,我想一个人呆会儿,就让我一个人呆会儿吧,我求你了”(蹲下,把头埋在双臂中)
第三幕
宿舍
钱多多、芳芳、同学A、同学B
同学A:“欸,多多,正找你呢”
同学B:“多多,你可算来了,咱们班张强同学急性阑尾炎,现在已经送医院里去了,现在暂时联系不上他父母,需要人先垫付一下医药费。”
同学A:“这不是月底了吗,咱们班同学手头也都不太宽裕,钱怎么凑都还差一点儿,多多,你帮忙凑500块钱行吗?”
钱多多:“我……我”
芳芳:“我有我有,我这个月剩的钱比较多,我垫付吧。”(赶忙冲上)
同学A:“欸,那也行,谢谢芳芳啦”
同学B:“芳芳你这样,抢大小姐的风头啊哈哈哈哈哈”(揶揄)
芳芳:“诶呀怎么啦,穷人不能有当英雄的机会啦”(笑)
同学B:“哈哈哈可以可以,允许你出风头。”
(同学A、同学B下场,期间钱多多一直低头不语)
芳芳:“多多。”
钱多多:“谢谢。我这个月工资还没有发下来,确实拿不出来500块了。”(转身欲走)
芳芳:“欸,等等,多多。”(上前拉住)“能听我说两句话吗?”
(钱多多停住,背向着芳芳)
芳芳:“多多,我们这个集体很小,但大家自五湖四海而来,带着天南海北截然不同的梦想和个性,来到这个小小的却挤得满满当当的教室里,我们就变成了一家人一样,在这个小小的教室中蜗居。寝室、食堂、教室简简单单的三点一线我们每天不知要走多少遍,而与我们同行的,也只有彼此。李明摔折了小臂,咱们同学轮番在医院里照顾他,张强急性阑尾炎,大家集体为他垫付医疗费。”
(芳芳走到钱多多面前)
芳芳:“多多,你也是班级的一份子,我们也都很关心你,在乎你,你在我们的眼里,从来都不是什么高高在上的大小姐,不是什么有钱人家的小孩,而是一个紧急时刻热心助人,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好朋友,多多,你不要固执的钻牛角尖了。”
钱多多:“但是,我……我害怕——”
芳芳:“多多,坚强一点,我们都在,我们真的很希望你能够放下自己的心结,更开心、更轻松的融入到我们的班级体内,我们会永远接纳你,包容你。我们根本不在乎你有多高的身份地位,你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利益好处,我们只想要一颗你赤诚的心。多多,你如果觉得和大家当面说明对你来说有些困难,你也可以写一封独白信,勇敢一点,我们相信你!你真的可以的!说出来吧!”
钱多多:“我,我试试吧。”
第四幕
教室
全班同学
同学C:“欸,来了吗来了吗?”
同学D:“进大门啦进大门啦。”
同学A:“准备准备,快快快。”
芳芳:“我去拦一下她,你们快点啊。”(转身迎上钱多多)“多多啊——”
钱多多:“欸,怎么了?”(停下脚步)
芳芳:“我来的路上才发现我耳机找不到了,你出门的时候留意我的桌子了吗?上面有我耳机吗?”
钱多多:“啊,我没注意,你耳机什么颜色的?”
芳芳:“黑的黑的。”
钱多多:“桌上好像有一根黑色的,但我不太确定是不是你耳机……”
芳芳:“啊,没关系,那我们进去吧。”
(芳芳引钱多多进入教室)
全体同学:“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齐唱生日快乐歌)
(钱多多呆立在原地,其他班级同学迅速调整队形站成一横排)
班长:“我们钱多多大小姐在今天20岁了,让我们祝大小姐生日快乐——”
同学A:“大小姐心想事成!”
同学B:“大小姐天天开心!”
同学C:“大小姐健康平安!”
同学D:“大小姐吉祥如意!”
同学E:“大小姐鸿运当头!”
……
钱多多:“谢谢,谢谢大家的祝福,我,我真的很开心,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生日,真的,谢谢大家!”(鞠躬,哽咽)
钱多多:“我,我有一封信写给大家,本来,本来是准备让芳芳念给大家的,但是,谢谢大家为我准备的生日惊喜,我有勇气念给大家听了,我,我希望大家在听完之后依然能够帮助我,信任我,理解我,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把我当作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再次谢谢大家!”(再鞠躬,哽咽)
钱多多: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钱多多,请允许我重新做一次自我介绍。我叫钱多多。在我高考后的一个月,我的父亲因为巨额债款不堪重负,在当晚选择抛弃了我和妈妈,跳楼自杀身亡。我突然感到巨大的迷惑困扰着我,究竟是十八年的云端美梦告破我终于回归惨淡的现实人间,还是我从幸福美满的人间跌入困顿丛生的噩梦中去。我不仅不再是人人仰羡的千金小姐,还巨债累累即将不堪重负。
我是个胆小鬼,我害怕大家用同情可怜的目光注视我,我害怕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有人议论纷纷,这样的生活想想就让我毛骨悚然,我一天都不能忍受。所以我欺骗了大家,我在同学们面前趾高气昂,仿佛这样就能维护我所剩无几的自尊心,但其实我每天上课之外的时间全部去打工,一个星期有十多份兼职,我找各种光鲜的借口来拒绝你们出游的邀请。我很抱歉,我希望征得大家的原谅,原谅我两年来对你们说过的尖酸话语,原谅我情非得已的欺瞒。
谢谢,大家。对不起,大家。
(钱多多鞠躬)
班长:“其实,我们都知道的,多多。”
同学D:“对,我们都知道的。”
钱多多:“什么?……怎么会?”(震惊)
同学A:“你爸爸的事情,我们其实有听说过的,其实我们开学第一天就都认出了你,两年来我们一直知情。”
同学B:“但是我们没想到,你这两年来对同学慷慨解囊的钱都是你兼职赚来的。”
芳芳:“我们也谢谢你,多多。谢谢你愿意向我们敞开心扉,谢谢你不顾辛苦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谢谢你的热情,你的真诚,你的信任,你的理解。”
钱多多:“谢谢!谢谢大家原谅我,保护我,关心我,谢谢!我爱你们!”(哽咽)
全班:“我们也爱你,你永远都是我们的钱多多!”
(全班抱作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