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宿舍
人物:夏谨言,舍友们
旁白:一进门,夏谨言看到三个舍友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讨论着电视剧情,笑声爽朗具有穿透力。一个人闷闷不乐将包甩在桌子上边一个人埋头开始看书。但舍友那边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夏谨言(愠怒状):你们一天不学习不要影响我学习可以吗!
小A(天真地笑着说):好,我们声音小一点儿,你别生气嘛。
小B:就是就是,我们叫劳逸结合
林夕:谨言,你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吗?连着好几天不太高兴。有什么烦恼可以告诉我们的。
夏谨言(尴尬地说):我才没有,你们声音小点就是,我要开始小声跟读口语了。
小A:谨言,恕我直言噢,你的读音很准确就是带一点口音不太好听…
林夕(为了缓解局面凑过来说):小A不是那个意思,平时口语咱们可以一起练习探讨。
夏谨言(眉头紧皱,紧握拳头):不需要你们帮忙,我自己一个人可以!
旁白:说罢,夏谨言就摔门而去,在宿舍楼下花坛边一个人默默哭泣。
第五幕
后来,老师也找了夏谨言了解了事情并开导了这位同学:
夏谨言:老师,这次我和宿舍同学的矛盾是因为她们看不起我,她们都嘲笑我的口音,而且还当着我的面恶意模仿我的口音!
老师:夏谨言,老师了解了,其实在老师看来呢,她们不一定是嘲笑你,老师也和她们了解过事情,她们给老师说是因为想拉近和你的距离,一点都没有嘲笑你的意思。不过确实是给你带来了困扰,这只能说她们的相处方法有待商榷。但是老师认为不足以让你困扰,可能是因为你这方面的能力不是很强,所以你会有一点自卑,别人一提就会让自己生气。你想一下会不会是这样。而且自己有时候想的和别人有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说不定你在生气,人家心里会想不就是开个玩笑嘛,至于不?所以老师认为出了问题一定要及时沟通,一定不要胡思乱想,交流才可以找出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嘛,你说对不?
夏谨言:老师,我清楚了,我会改变的!
第六幕
后来机缘巧合之下,夏谨言被随机选中了年级心理辅导学生,于是,夏谨言就去顺便咨询了心理老师。
心理老师:同学,你好,根据你的描述,老师觉得你的神经蹦的太紧了,因为发生事情之后你的第一反应是她们嘲笑你,有没有可能同学们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和你拉近距离呢。其实和人本来就是非常复杂的,如果我们再多想,把自己置身在不开心的漩涡里面,那老师觉得这会让人更加疲惫的,对吗?所以发生事情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想,多想一想,老师觉得这样可以让自己的心情不那么大起大落。
夏谨言:谢谢老师,我知道了,我觉得对我帮助特别大,谢谢你!
尾声
夏谨言经过心理辅导后,她慢慢的开始改变。是的,心理辅导让迷茫中、丧失信心的她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解决了校园生活产生的烦恼,也让她完成了蜕变。最先解决的便是和室友之间的相处的氛围。她不再窝在自己的小床上,不再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会在受到父母寄来的特产的时候主动分给室友;她会主动询问室友一日三餐吃的什么;她会在节日的时候为室友准备小惊喜;她也会关心生病时的室友,帮她们接热水、买药,她相信真心可以换来珍贵的友情。事实的确如此,大家对她也温和起来了,吃饭的时候会邀请她一起去,出去玩也会邀请她一起,她也渐渐融入了宿舍这个美好的大家庭,大家的宿舍氛围也变得很美好。
是的,心理辅导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事实上,心理辅导能解决来访者的心理困惑和情绪困扰;可以帮助来访者改进相关策略,一定程度上也能提升成绩;它也能预防心理危机和心理问题的发生;更重要的是心理辅导能教会来访者与身边的人正面且有效沟通。在这个充满焦虑且内卷的大环境下,我们应对心理辅导与治疗这一事情拥有正确的认识与态度,要知道,心理辅导是针对大多数正常人的,它并不是一种心理疾病。同时,它以寻求调适和追求发展为原则,因此,对待一些有心理咨询与辅导的人我们应该平等地对待他们,关爱身边人,一份同理心便是一份关爱,我们都在追求幸福生活,所以,请不要吝啬你的那一份关爱、那一份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