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威威:嗯
同学1看崔威威:手机有那么好看吗?
崔威威:好看(同学1停住)
(同学1看见车过来,猛地拉了一把崔威威,崔威威的手机飞出去)
同学1:你看着点路行吗!盯着手机过马路你不要命啦?
崔威威:你干嘛啊!手机都差点摔了。
同学1:得得得,你玩你的手机去吧,我懒得管你
崔威威:随你,玩手机能被车撞,那得蠢成啥,样啊
(崔威威撞车,倒下昏迷。)
同学1:崔威威,崔威威(摇他)
(同学1打120,两人上来将崔威威抬下去,同学1也跟着下台)
第三幕(朱至柔报幕)
(道具组搬上一张桌子及摆上饭盒)
旁白:奇怪的是,崔威威是在原来的地方醒来的。其实,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进入了一个不太一样的世界当中。
(崔威威返回台上躺着。这时,有人踩着他的身体走过了,痛醒)
崔威威:喂!谁啊(看着玩手机走过去的同学5)你顶着两眼是喘气的吗,没看见这么大个哥跟着躺着儿。
(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看了看身边的同学1不见了)
崔威威:人呢,说不管还真不管了,算了,买个饭回宿舍。
(拿着手机,缓缓走向食堂,食堂里走出来的一手拿饭,一手拿手机看的同学)
崔威威:阿姨,我要这个地三鲜、狮子头,还要一个糖醋排骨
食堂大妈:盘子在那儿呢(眼睛盯着手机,手指向盘子的方向)你自己打吧。我这视频还有一点就完了。
崔威威:啥?我自己打饭?
食堂大妈:别吵,我这儿快结束了。要不你就等着,要不你就自己打饭。
崔威威(边打边说):得,还的自己打饭。这事儿我一定得发一个朋友圈吐槽一下。
(演员下场)
第四幕(朱至柔报幕)
(铃声响,老师进入教室)
老师:上课了啊!大家打开mook的网页,选择大学英语视听说,你们自己在手机上看这个课程就好了。有什么不懂得不要问我,直接百度一下就可以了。知道吗?
全体:知道了
(老师坐下,玩手机)
崔威威:哎,这老师怎么不讲课了呀?我记得她之前上课还非得让我们手机关机,谁上课玩手机还给不及格呀!这怎么,转变也太大了吧
同学3:(专注手机)这有什么好奇怪的,不知道的知识百度一下就出来了。现在好多人都在网上上课,这你就不懂了吧
崔威威:网上上课?总感觉怪怪的
同学3:有啥奇怪的
崔威威:我也不清楚,总觉得少了点啥
同学3:那就别说了,专心玩手机
旁白:尽管觉得有些奇怪,崔威威还是不愿去多想。毕竟,在他的眼中,抓紧一切时间玩手机才是正事。
第五幕:(朱至柔报幕)
(崔威威边打游戏边唱歌,这时手机突然响起)
崔威威:妈!我这游戏刚打一半就被你给打断了,你有啥事啊,没啥事我先挂了。
妈妈:儿子啊,你先等一下啊,这个事你肯定感兴趣。
崔威威:啥事啊,神秘叨叨的
妈妈:iphone10今天新品发布会,我跟你小姨正在去的路上呢。一会儿会经过你学校,你要不要一起去
崔威威:这我肯定得去啊,我在学校门口等你啊
妈妈:行,那你差不多过15分钟出来吧。
崔威威:嘚嘞
(电话挂断,忙音)
崔威威自言自语:妈什么时候对手机这么感兴趣了,不错,这才跟得上时代的潮流嘛
(崔威威来到学校门口等待,看到妈妈的车驶来,妈妈和小姨都是一边看手机一边开车,崔威威招手,这时同学2拿着手机往车的方向走去)
崔威威:同学!妈!
(刹车声,同学2被吓得坐到了地上,妈妈的车撞倒了护栏)
崔威威(愣住几秒,跑到车的地方):妈!妈!阿姨!(轻轻摇晃两人)
(同学3、同学4、宁嘉、王晗拿着手机出来拍照,嘴里念念有词、议论纷纷:天呐,发生车祸了/赶紧发个朋友圈/……)
崔威威:你们可以帮忙打一下120吗!
王晗:等下哈,我先连一下网,发个说说、微博……说不定还能上热搜呢!
(同学们没有理崔威威,自顾自地玩手机)
崔威威:你们!人都这样了,你们还有心情玩手机!
崔威威(拿出手机打120):喂,120吗?大学城这里出车祸了,麻烦快来吧!
手机中传来的声音:对不起,您的手机并不愿意拨打电话,并为您打开了朋友圈。
崔威威(怒扔自己的手机):什么破手机!(无助地瘫坐在地上,摇了摇妈妈,带着哭腔)
旁白:崔威威看见妈妈掉落一旁的手机,发现她开车时看的不是别的,正是他刚刚发的那条食堂大妈玩手机不给打饭的朋友圈,是啊,他有多久没有和父母打电话了,父母是不是每次只有通过他发的朋友圈才能了解他的动态。
(旁白的同时,崔威威注意到母亲掉落一旁的手机,捡起母亲掉落的手机开始看,看完后放下手机,痛苦地坐在地下,抱头沉思)
旁白:崔威威陷入了沉思,这个世界,为什么变成了手机的世界,为什么手机主导了我们的生活,主导了我们的思想。甚至,连人情都被手机取代了。
(演员下台)
第六幕(朱至柔报幕)
崔威威:妈!(睁开眼睛)
同学5:崔威威!你醒了
崔威威:我怎么会在这?我妈,我妈呢?我妈怎么样了?
同学1:也不知道是谁说多傻才会玩手机撞车上,这不,都昏睡一整天了。
同学3:(看着同学1)别这么说他了(看向崔威威)医生已经说你没事了。一会你爸妈就来了
崔威威:哦。我妈她,没有出车祸?
同学2:你瞎说什么啊,你是不是脑袋撞傻了。有你这么咒你妈的吗
崔威威:还好,还好(长舒了一口气,微笑)
同学2:行,你现在也没什么事了,那我们就先走了
崔威威:你们去哪?
同学1:班级聚会啊,问这个干嘛,反正你又不去,我把你手机放在那充电了,一会自己拿着玩吧。
(大家都准备离开)
崔威威:我跟你们一起去,我不玩手机了,手机是个好东西。可是,我才是手机的主人。
(大家扭头看向崔威威,大家一起微笑)
(播放背景音乐)
同学2:你是否因为爱上了冰冷的手机,而忘记了人情的温暖?
同学3:你是否感受到了学习生活的紧迫,却依旧在每个夜晚熬夜玩手机?
同学4:你是否把手机当成生活的全部,让他成为了你的精神领袖?
同学1:你是否以为,你低下头错过的只是美丽的风景,其实那些鲜活的人啊也正与你渐行渐远。
同学5:你是否了解,当你在用手机与陌生人聊的火热时,你的父母只能通过你发的朋友圈来了解你的近况
崔威威:你是否明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
(最后抒情音乐起)旁白:
你,一会看云,一会看我。你看云时很近,你看我时很远。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低着头,我们对手机里陌生人的生活兴趣远高于对眼前人的兴趣,对陌生人的牵挂远高于对身边人的牵挂。我们总在想,一生还长,总以为还有机会再重逢,还有缘再相会,却从没想过每一次挥手告别,都可能是永别。所以珍惜眼前,你若抬头,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