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故事梗概:在迟馨至今为止的18年里,贯穿她青春岁月的是左边脸颊粉红色的胎记所带来的自卑、痛苦与泪水。帅气的男同学与漂亮的女同学情窦初开、互生情愫时,她倚着教室的窗框、看着窗户上胎记的倒影黯然神伤。她的自怨自艾、自悲自痛一直伴随她上了大学。其他人对大学生活充满美好愿景,但在迟馨看来,这一切是那么的遥不可及。怯懦与自卑又一次席卷了她的脑海。令她没想到的是,她在大学遇见热烈的情感和温暖的朋友。一次次的探索与尝试,一次次的克服与勇敢,她的人生在大学开启了新的篇章,那些晦暗如同凛冬的日子逐渐消逝。迟馨与每个人前途灿烂,熠熠光明……
开场白:你要以马不停蹄的姿态去迎接未来,带着对远方的期待前行,不顾艳阳灼烧,不惧风雨癫狂。也许你错过了今天的落日,但你可以早起去追逐下一个黎明。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要成为自己的英雄,独自一人去迎接那些溃不成军的日子,然后坚定脚步,让青春气势长虹,用勇锐压盖懦弱,使进取压倒苟安,最终懂得太阳强烈,水波温柔,去热爱自我,去为心赋能。
人物简介:
迟馨:天生左脸带有一个胎记,从小被同学嘲笑与疏离,性格敏感,内心自卑,但依然保存着坚韧的内在。
顾星辰:迟馨舍友,一个乐观自信,敢于不断挑战自我的女孩。
林惜:迟馨舍友,性格文静,心思细腻,善于倾听朋友心声。
周老师:迟馨的专业课老师,对迟馨来说亦师亦友,为迟馨的改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与鼓励。
第一幕:
地点:大礼堂候场室
人物:迟馨
旁白:4月份的“为自己歌唱”校园歌手大赛如期而至,参赛选手歌喉悦耳,歌声动听,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站在了今天决赛的舞台,为自己高歌。
迟馨站在大礼堂幕布后,看着偌大的舞台,闪耀的聚光灯下是参赛选手曼妙的身姿,话筒中缓缓流淌出动人的旋律。观众台上座无虚席,大家翘首以盼,沉浸在美好的音乐世界里。观众席中不乏熟悉的面庞,林惜与顾星辰举着写有自己名字的灯牌,热切的目光使迟馨感到无比的温暖。
迟馨看着自己从未站上去过的舞台,想到:我是否可以在舞台上绽放属于我的光彩呢?低到尘埃里,也可以开出花来吗?
微微颤抖的幕布透露出迟馨的紧张与不安,她用手触碰着脸边的胎记,那些往昔的记忆如潮水一般涌来……
第二幕:
地点:高中操场
人物:迟馨,同学
旁白:蓝天,白云,绿草……夏日的操场充满生机。今天是拍毕业照的日子,操场上的人三三两两地结伴,互表珍惜与不舍。一个孤单的身影在人群中缓缓穿过,迟馨在一个僻静的角落坐下等待着班级拍照。她望着欢乐的同学们,回想着她之前的处境。
幼儿园A同学:妈妈,这个小朋友脸上是什么呀?好奇怪呀!
同学A妈妈:嘘!不要这样说别的小朋友。
迟馨妈妈:馨儿,妈妈今天给你做了你最爱吃的饺子,我们赶快回家!
迟馨:(挤出一丝笑容)好呀!我都等不及了!
旁白:这是迟馨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她每次问妈妈自己脸上红红的东西是什么时,妈妈的回答每次都是这是你独有的胎记。但是迟馨总觉得难过,因为这块胎记成为了自己和其他同龄人的隔阂。随着迟馨慢慢长大,她不再问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开始尝试着接受自己,但她一直被别人提醒着她脸上这块“丑陋”的东西。
记得有一天,迟馨一个人从教室上完自习回来,准备推开门回宿舍时,舍友的话再次戳中了她从小到大的痛处。
舍友A:唉,迟馨好可怜呀。我倒是想和她说话,但是每次看到她的脸就很不舒服,不想靠近她。
舍友B:我也是,我们还待在一个宿舍,每次和她接触都很难受。
迟馨没有推门而入,她默默离开,到操场找了一个角落坐下。她望着操场上三三两两的同学,有相互嬉闹的好友,有彼此陪伴的情侣。迟馨只觉:她是熙熙攘攘里孤独的旅客。
高中班主任:高三8班集合拍照了!
迟馨被拉回了现实,她跑向那个相处了三年熟悉又陌生的集体。她被安排在了第二排的最右边,小小的一个。
咔嚓……,迟馨的高中三年不出意外地也在同学的疏远中熬过。
第三幕:
地点:大学宿舍
人物:迟馨,林惜,顾星辰,周老师
旁白:开学第一天,满怀忐忑和紧张的心情,迟馨拉着行李箱走进了校园。刚踏进校门口,一名担任迎新志愿者的学姐就走上前来,顺手接过了迟馨的行李。
志愿者:同学你好,我是迎新志愿者,你的宿舍在哪呀,我带你过去。
从未被人如此热情对待过的迟馨满脸通红,学姐将一瓶水递给她。她小心翼翼地接过水后,与学姐一起往宿舍走去。一路上,看到宽敞明亮的校园,闻着淡淡的花香,迟馨突然对大学生活开始充满期待。
迟馨在宿舍门前徘徊不敢进入,高中糟糕的住宿记忆仿佛又在眼前。她鼓起勇气推门进入。
林惜:你好,我叫林惜。看起来文静淡雅。
顾星辰:你好,我叫顾星辰。她的大嗓门和可爱的外表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迟馨胆怯地小声介绍了自己。顾星辰拉着她和林惜坐在一起。
顾星辰突然惊讶地说:“林惜你看,迟馨有一块胎记哎。”
林惜也探头过来仔细观察着她的胎记。迟馨内心无比尴尬,她好想遮住这个从小到大一直让她蒙羞的东西。
顾星辰:好好看呀,像一朵小花。
一股暖流瞬间涌上迟馨心头,这是有人第一次夸赞她的胎记。陌生的大学生活与温暖的舍友让她变得对大学生活期待起来。
心思细腻的周老师发现了这个在课堂上总是一言不发的女孩。她希望能够鼓励迟馨勇敢地表达自己。
于是,在课堂上。
周老师:迟馨同学,你也试着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
全班同学的目光聚焦在了迟馨身上,她感觉心怦怦跳,带着颤抖的声音回答了问题。
周老师:非常好,迟馨同学的观点十分正确。
顾星辰羡慕地说道:馨馨你好厉害呀,一语中的。
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让迟馨开始渴望改变如此怯懦的自己。
一次,学院举办辩论赛。迟馨在林惜和顾星辰的鼓励之下三人一起参加了辩论赛,并获得了团体一等奖。
辩论赛结束后,三个人慢悠悠地走在回宿舍的路上,顾星辰和林惜高兴地唱起歌来,迟馨也小声附和着。
顾星辰:哇,馨馨,你唱得好好听呀!。
迟馨害羞地说:没有那么夸张啦,我就是平时喜欢听歌,跟着哼一下。
林惜:可是真的很好听哎,特别治愈人心。
几个月后,
顾星辰:馨馨,学校要举办校园歌手大赛,你去试试呗。
迟馨:啊?可是我从来没有在这么多人面前唱过歌啊,万一出糗怎么办?
林惜:我们觉得超级好听,相信我们,大家肯定会被你的歌声所震撼的,我们会在底下为你加油!
在好朋友的鼓励下,迟馨决定报名。
第四幕:
地点:大礼堂舞台
人物:主持人,迟馨,观众
旁白:看到台下满怀期待的舍友,那些痛苦的回忆在此刻消散,迟馨脑海中满是遇见她们后的美好画面,内心充满了力量。主持人报幕后,迟馨缓缓走上舞台,观众席中不乏有咂舌的声音,不少人窃窃私语。
林惜对他们说道:外貌并不能概括一个人,希望你们予以尊重。
顾星辰附和道:我们都是普通人,你们凭什么看不起别人?
迟馨看见好友为自己争辩,温暖又感动,她面向观众诚恳地说道:我们的光应该灿烂而热烈,不因世俗的烟尘而黯淡。
随即,迟馨开始自己了的表演。飘荡在大礼堂舞台上的歌声充满了力量,众人只觉歌声成画,描绘着热情与未来。
顾星辰兴奋地喊到:天哪!馨馨真是一鸣惊人哪!
林惜笑道:我觉得馨馨今天就是一朵绝美的百合。
旁白:一首曲毕,迟馨下台。观众席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溢美之词不绝于耳。这一刻,她真正地与自己的过往和解。
比赛结束后,迟馨、林惜,顾星辰三人走在路上,昏黄的路灯下是少女骄傲幸福的身影。那些独处的时光与痛苦的低潮终于变成了生活的祝愿,迟馨冲破荆棘,走向喧嚣与掌声,走向美好的未来。
我们每个人都将会是绽放的花朵,或许会遇到风雨飘摇,热浪炙烤,或许会在本该盛开的季节默默无闻,但我们终会以最美的姿态盛开。苦难是花开的伏笔,冬天总要为春天作序。渺小的我们总会在浩瀚的宇宙中找到与我们相契合的星辰,与其惺惺相惜,共同成长。在漫长的生活中,我们逐渐学着热爱自我,并且坚定地去爱世界万物,为沿途的晚霞停留,也为勇敢的自己歌唱。我们始终相信,迟开的花朵也会有属于自己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