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秘密花园作文
其实也算不上什么秘密,只要是当时在还叫塘头小学念过书的同学都知道,就是学校大门附近的孔子像那一小块地方。
在我们学校还没有改造升格之前,一年级教学楼的入口两边是两排榕树。说是榕树,可都很小,没有人们印象中的高大样子。因此,现在我都怀疑是不是我记错了。小时候的我坚信它们是榕树——瞧瞧,这树那么宽,那么高,茂密的叶子把入口前的过道整个遮住,就是个天然屋顶。即使是在夏天的正午,在树荫下走,一点儿也不热。可只在树荫下走怎么能有意思呢?还是得离校门口更远一点的那两榕树后的小花园有趣。
小花园里长着如茵小草,中间偏后一点的部分就是地砖砌成的小池塘——从榕树之间穿过去,就是到这儿——我的秘密花园。池塘是个没口的葫芦形,哦,不,应该就是个没柄的双圆葫芦瓢。两个圆中间架着一道小桥。这“葫芦”里“卖”的东西可不算少:五六盆莲花,四五条鲤鱼,还有一般时候都很浑浊的池水。我时常和朋友们走到小桥上观鱼赏花。为什么是在桥上?废话!桥中央是我们可以到达的最高位置,人家杜甫还喜欢“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呢!在最高的位置向下看,风景不更好?当然,还有个原因,老师不许我们在桥上玩。小孩子就是这样,你越是不许,我们就越要这么干。只是我从小就是老师眼里乖乖女,就算行动很是猖狂,心里还是有些慌。好在行动猖狂的不止我一个,这让我胆子大了不少。
池子里的莲花是小花园里少有的不是绿色的植物,有粉、紫两种颜色。女孩子对美丽的花是很敏感的,就算是所有的莲花一起开放,我们也能从中找到自己觉得最美的那一朵。我就最喜欢开到一半的淡色莲,完全盛开的太自信,还没开的花骨朵太羞涩,颜色太浓的不耐看,淡成白色的又太乏味。只有安静地开放、颜色适中的莲最合我胃口。想想,是不是人群中安安静静、气质端庄大方的女生最吸引人?至少对我来说这样的。
一次和我一起来赏花的朋友指着她最喜欢的花冲我说:“看,那朵荷花最好看!”我就纠正她“是莲花不是荷花”。她显然开始不爽了:“唉,不是荷花吗?”而我傻傻地,并没有察觉到她的情绪,还一本正经地解释:“荷花有莲蓬,莲花没有,看嘛,这些就没有。”她仔细看了看那些花,不想承认:“不都一个样嘛!”
在莲花的花瓣下,一般会出没几条乘凉的鲤鱼。浑浊的池水和莲的影子是个很妙的“躲猫猫”场地,鱼儿躲在它们下面很难被发现。但总有几个眼尖的小孩儿可以找到它们:“看,那有几条鱼。”另一些眼拙的小孩儿就马上聚在那出声的小孩儿身旁,顺着她指尖的方向望去:“在哪儿?在哪儿?”“那里,看到了吗?”“看到了,有两条,不,有三条。”“不是只有一条吗?”“诶,你们怎么看到的,我咋没看到?”还没等那个没看到鱼的小孩儿看到,就有另一个人喊:“桥下也有!”一群孩子就跑下桥,簇拥着那个人,侧着身,蹲下,或干脆跪着,看向桥底:“真的有呀!”“还不少。”“哇,这次我看到了!”也不是所有的鱼都喜欢躲猫猫,也有胆子非常大的鱼,就在池边休息,这可是个好机会。我们就会拣附近掉下的榕树叶子,向鱼的头上招呼过去。如果没有叶子,就直接扯一把旁边的草代替。水面的平静被打破,鱼儿也会游走——我们就喜欢看它逃。等那鱼重新找了个地方,我们又会把叶子和草撒向它,乐此不疲。现在想来,那鱼肯定很无语;池子里的水如此浑浊,肯定有我们的责任。
池塘的另一边是一个金色的学生读书的雕像,他明显是个古代人,穿着古代的弟子服饰,手捧竹简,而且他身上的金被蹭掉了许多处,这里黑一块,那里黑一块,一看就是个穷学生。
在穷学生右前方不远,有一朵月季。不知它从何而来,在我发现它不久后就消失了。它很美,整个小花园里只有它一朵月季,独自盛放在没人的角落,红得鲜艳,却无法在一片碧绿中引人注目。不知为何,它就像被刻在我的脑回路里,怎么也不能忘记。
在吴老师要我们写写学校的花草树木的那天放学后,我又去那小花园看了看,找找写作灵感。我走到那儿,看着眼前的孔夫子像,从上往下看,注意到夫子脚下有一行小字:“塘头学校二零一九年重立。”二零一九年,我们学校成功改造翻新的那一年。我意识到:不一样,不一样……那两排榕树不见了,穷学生雕像不见了,花园里大片大片的小草不见了。我不禁快步走到池塘边,莲花也不见了,鱼也不见了……我像儿时一样,走到桥上,身四周看去,一切熟悉而又陌生。
我宽慰自己,都入秋了,莲花怎么会开呢?鱼儿说不定只是暂时被移走了,以前也经常这样。可是,连整个学校都从白色变成了红色,这个小花园怎么会和从前一样呢?它光秃秃的,也没有小孩儿来这玩了。
儿时的秘密花园随着它的月季消失了,它的碎片留在我的记忆里,成了一个我与别人说,别人也不一定理解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