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让我敬佩作文1500字
《中国诗词大会》上,你迈着从容坚定的步伐,从等待区踏上舞台,微笑着说出这句诗,嗓音有力却沙哑,这是你患癌六年,化疗的后遗症。
你说起自己六年前患了淋巴癌的时候,脸上依然是灿烂明亮的笑容,好像患病的人,根本不是你,好像你根本没有经历过多次化疗的痛苦,好像你根本没有经历过在家与医院之间奔波的艰辛。得需要多么明亮的内心,才能映照出你那渡尽劫波相逢一笑的灿烂脸庞?
此刻,这样一个乐观坚强的你,让我肃然起敬!
你,也曾经是父母的娇女儿;你,也曾经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初中毕业那年,你以优异成绩获得了预选考中专师范的资格,但由于中招考试发挥失常,你最终落榜了。你还有三个弟弟,或许你家里的负担太重,你没有复读再考。正巧村里小学缺人,成绩优异的你被招去代课,一个月只有50元工资。但是你说,有工资,还能照顾家人,这是多好的事情。
我能想象出来,少女时代的你,留着长长的秀发,在脑后扎成一束马尾。那时的你,也只不过初中刚毕业,比你教的那群小学生大不了几岁,他们或许调皮地叫你姐姐吧,但是你不生气,脸颊上的酒窝就那么深深嵌着,像盛开的花朵。你像爱护自己的弟弟们一样爱护着这些孩子,你给他们读课文,教他们唱唐诗。那时候,你患脑瘤的弟弟却不能上学,家里又需要钱给弟弟治病,你只能下了课去照顾弟弟。弟弟犯病的时候,你把在学校里教孩子们背的诗唱给他听,他就会放下捶打脑袋的手,静静地听你唱诗。你看着弟弟受苦,却无能为力,作为家里的长女,只能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替父母扛起赚钱养家的责任。
这样一个勇担重任的你,让我心生敬慕。
在家里,弟弟喜欢听你唱优美的唐诗,学校里,孩子们喜欢你花朵一样微笑,更喜欢你阳光温和的内心。你说,代课那两年是你最幸福的时光。然而好景不长,村小学大规模招收师范生,你下岗了。
此后,你在北京做过保姆,后来结婚生子,有了一份稍稍稳定的工作。可是,生活好像故意给你设置障碍,女儿初一那年,你被查出患了淋巴癌。
治病的一年多时间,你一个人往来于家乡和医院之间,为了省下24元钱,你从早晨五点出发,倒四次大巴车,花费五个小时才到医院。孤独吗?不!你心里有女儿对妈妈的呼唤;辛苦吗?不!你肩膀上扛着患病的弟弟对姐姐的依恋。
为了省钱,你住院期间背了一书包挂面。每天中午,你把从超市买来的鸡蛋放到开水里烫五分钟,水倒掉再用开水烫,这样反复烫两次,鸡蛋就熟了,再配上开水煮过的清水挂面,滴点香油,就是一顿午饭。有时候你也会改善改善伙食,比如放点热水焯过的木耳,或者在挂面里下点粉丝。清苦的生活里,你的脸颊上依然嵌着深深的酒窝。临床的病人痛苦呻吟的时候,你会和他们聊天为他们宽心。别人生病了,都有亲友的陪伴,而你,只有一本从书摊上淘来的《诗词鉴赏辞典》。
杜甫的诗句“多病所需唯药物,微躯此外更何求”,你说,读到这句诗的时候,仿佛诗人在和你对话。是啊,杜甫经历了战乱和漂泊之后,获得暂时的安定生活,回顾过去的颠沛流离的岁月,诗人感到的是对今日的安然的珍惜之情。你经历了弟弟患病、自己患癌之后,你淡然地对自己说,“挺好的,没事,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些波折的,这都不算什么。”
你的化疗需要8个疗程,每个疗程几乎要一个月。每次化疗,都会有呕吐、头晕等症状。特别难受时,你会步行到离医院院区仅几百米的石家庄学院食堂买饭吃。学校食堂的饭比外面便宜,而且你更喜欢那里熙熙攘攘的学生,有朝气,有生机,迸发着希望。
你非常喜欢苏轼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说,这就是你该有的人生态度,“活着一天就要高兴一天!”
你从诗词中“体会到了人生的喜怒哀乐”,于是,你来到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
你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古诗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你从中汲取了大量营养。比如,清代画家郑板桥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让你养成了淡定从容的性格。你说,“竹子生长虽没有肥沃的土壤,但凭一股坚韧劲和倔强气,经受住了种种磨砺和考验。我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同样也可以过得很幸福。”
当你遭遇了生活的磨砺,尝遍了人生百味,微笑着回望来时的路,你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当董卿和百人团的选手听了你的故事潸然泪下的时候,你同样微笑着说:“没事,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些波折的,这都不算什么。”
这样一个淡看人世繁华、笑对人生苦难的你,让我由衷敬佩!
如果真的有天使,那一定是你微笑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