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积极参加了学校发起的许多有趣活动,其中“诵读四史”这个活动我印象深刻。因为参加这个诵读活动,我读完了一本书,名叫《习近平讲故事》,这本书里的故事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洋溢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通过了解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激励我们奋发图强,现在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强大我们的国家。
有一天我想画画,爸爸启发我说“学校开展的“诵读四史”这个活动很好,可以画一画”我听了,就拿起笔,认真地画了起来,画名就叫“当好中国故事主讲人”。
这幅作品里,在画的中心位是我,有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头上扎着的两个非常可爱的小辫儿,看起来十分俏皮。鲜红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我身穿洁白的校服和蓝色短裙,手上捧着金红相间的《习近平讲故事》。画中的我正张着小嘴,津津有味地朗读着这本书,神情里是满满的自豪感。
请看画面左上角,我画的是《凿壁偷光》,这是许多先人为了读书而令人感动的故事之一。大家都学过一句话,那就是“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这是古人孔子说的,意思就是学习与思考两件事是相互的,两者是不能分开的,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要进行反复思考,直到这个问题解决。
在画的右下角,我画的是《精忠报国》这个非常经典的故事,岳飞的母亲在岳飞的背上刻着“精忠报国”这四个大字,想必大家都想知道我为什么要画这个画面,岳飞的母亲刻字在岳飞背上,难道岳飞不疼吗?是啊,岳飞是疼,但和打仗时那些牺牲的壮士,比起来这些疼又算得了什么呢?当岳飞撕开衣襟,再次露出他后背上那刺入肌肤的“精忠报国”这四个大字,表现了他心怀人民,奋斗不止的精神。这让我想到了当代精忠报国的一个个故事,有抗击新冠疫情的以医护人员为首的各行英雄们、有抗洪救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解放军战士们、有研发近三十年的北斗导航系统的中国航天英雄们,正是因为他们默默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乐享的岁月静好。
相信大家都看过《西游记》这本“四大名著”吧!说对了,我的画的右上角就是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来自捷克的小鼹鼠与中国美猴王孙悟空,举着各自国家的国旗,这个举动寓意着捷克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好。小鼹鼠这个卡通形象可受欢迎啦!他憨态可掬、善良勇敢,多次热心帮助伙伴脱险,一直深受我们的喜爱。当画小鼹鼠的斯克莱奈尔叔叔看到中国美猴王孙悟空时,心中的好奇心激发了他。他回到自己的国家,开始创作捷克版“美猴王孙悟空”,他将中国元素与捷克名族特色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就比如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从七十二变变成了七十三变,也因此,斯科莱奈尔叔叔也有了“捷克美猴王”的美称。这是体现中外友好的一段佳话,在两国孩子的心中播散友谊的种子。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这首诗出自《凉州词》。猜到了吗?这幅画的左下角,想表达是的当今的“一带一路”。知道伟大的汉唐丝绸之路吗?这条路啊,从中国长安一直到罗马呢!当时没有火车,没有快艇,更没有飞机,人们是怎么走这么远去做生意的呢?那时的人们,只好把动物当作交通工具,在“丝绸之路”中,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就是把沙漠中也能生存的骆驼当作交通工具的,要知道现在开汽车去这么远的地方,也要几天,当时的人们骑骆驼穿越沙漠戈壁,历经千辛万苦,将中国的丝绸瓷器等商品送去国外,又把西方的商品带回来,真是太了不起了!当今的一带一路就是我们国家带着周边一起发展一起进步,唯有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世界才会和平。我想到了已经举办第三年的进博会,只进口不出口,让外国产品到中国来宣传来销售,体现了我们的大国风范,让我觉得很自豪。
“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习近平爷爷在这本书里一直提到的一句话,告诫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小主人,少年强则中国强,要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努力学习,天天进步。我下定决心,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要当好“中国故事主讲人”的!